close

2週前,小阿姨告訴我,有時小丹說話會讓人聽不清楚,建議我要不要讓她上正音班, 於是我想了想,確實有些音沒有很清楚,和大丹比的話清晰度真的有差,


於是再度幫她掛了復健科的號,安排2週後評鑑, (小丹在2歲多時曾經評鑑為發展遲緩, 4歲多時已評為正常)


評鑑內容共有3個項目: 動作 語言 心理鑑衡


星期四下午我請了休假,帶著小丹去奇美,並且事先告訴她,今天來的目的是要作一個評鑑,看看她是否有6歲小孩該有的樣子,要她配合回答問題~


 


評鑑前先到評估中心報到,然後依照指示,開始今天的闖關活動,第一關是動作,


小丹和大丹比起來,真的是截然不同的孩子,大丹動作快且俐落,小丹就是緩慢,安全為第一,大概評估的動作有:平衡木 丟接球 金雞獨立 剪紙 仿畫 積木排列,


這些動作 都是由 老師先作一次, 或告訴她,再由她在指定時間內做,小丹很快完成評估,老師也一直說她很棒,比較差的部份是平衡,這我也一直都知道,所以會幫她安排比較多活動~


 


第二關是語言,也是我認為她比較有問題的部份,可能我們第一關太快結束,


所以第2關我們還等了一下,語言師很繁忙的在幫中風阿公裝儀器,訓練他舌頭和喉嚨的部份,而阿公也很認真且大聲的說咖咖咖~~~~~”


為了避免小丹害怕,所以告訴她,阿公生病了,現在在學說話,他很大聲,妳不用害怕~


語言師忙了一小下後,請我們先進評估室,坐在小椅子的小丹,還忽然咖咖咖的學阿公講起話來,讓我噗吃了一下,


 


這位 陳 老師,之前也幫我們評估過,她也對小丹名字略有印象,問我是否來過,


上次評鑑已經是97年了,小丹完全忘了,真的也太久了~


 


當年評鑑遲緩時陳老師給了我電話號碼,對我說,如果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打電話給她,這件事我印象真的很深刻,因為有時我們真的不知該如何去幫助孩子,


或是知道政府有提供任何資源,這些部分我想政府還是需要加把勁, 


 


語言師拿出圖畫本要小丹指出,可以吃的東西(這很簡單),指出相關性(計程車和貨車),看圖說故事,和回答陷阱題(如果這裡有猴子就指香蕉,如果這裡沒有猴子就指蘋果,這題真的很有陷阱),還好小丹順利答對,沒有因為沒睡午覺而頭腦不清,評鑑結束後,老師就有發現了她的問題,就是4個注音符號發音不清楚, X X (我忘了2個了 ….),


老師細心的詢問我們住哪,並且安排我們在5月每週三去上課,她說 有一個小朋友也有同樣的問題 我們就一起上課就好了,不用再排隊,排隊都要排很久(這我知道,因為當初我們就是不想等太久,怕荒廢了孩子的學習,於是去民間的機構上課)


真是超好的人啊~感動~運氣真好~


不過話說回來,語言師感覺不很夠,很多孩子都要一直排隊等~


 


最後一關是心理鑑衡,這關真的題目超多,有拼圖,有加減法,排列積木,圖形,回答問題,看圖找碴,很像某種智力測驗,感覺回答了快100,我都快頭腦不清的時候,評鑑結束了,老師立刻算分數,並且告訴我:小丹她邏輯能力很好,屬於中上階段甚至快到優秀了,觀察力也很好,比較弱的是拼圖,但也是在正常範圍內,只是對於她自身能力來說相對較弱,且好勝心很強,要引導她,失敗沒有關係,不要因為怕失怕而不去嘗試~


~ 所以說我擔心她學習比較慢,老師認為應該不會,她邏輯能力強,學東西應該不會慢~


開心~~~~


評鑑時,老師有問了些問題,要小丹回答, 例如1年有幾季? 1星期有幾天? 什麼是鞋子? 什麼是英雄? 有些題目小丹回答很有趣喔~


1.    為什麼牛奶要放在冰箱? 此時小丹細細思索 終於回答:因為牛奶冰冰的比較好喝~~


 事後我告訴她 牛奶放冰箱是因為 這樣才不會壞掉


小丹:可是我們學校的牛奶都是熱的啊 也沒有放冰箱啊 而且熱的牛奶真的很難喝~~~


~好像很有道理耶


2.      大廈(此題是名詞解釋):小丹又認真的想了一下說:我們去看螢火蟲的時候 晚上的時候 姐姐躲起來 躲在床旁邊 等我出來的時候 她就哇啊很大聲 嚇了我一大跳~( 我真的忍不住笑了起來~)


3.      為什麼錢要放在銀行 不要放在家裡?


 小丹想了想說:因為 如果家裡的窗戶沒有關 如果小偷看到 那錢就會被偷走!


(就算窗戶有關 也會被偷走吧 )


 


4.      要怎麼樣讓2塊木板綁在一起? 這題小丹想很久很小聲的說:用釘子釘起來


老師請她再說一次 小丹不敢回答 其實老師和我都聽到答案了


但是我知道為何小丹不敢再說 因為丹爸耳提面命 小孩子不可以拿釘子 所以小丹不敢再回答~


 


5.      晚上的時候在天空發亮的是什麼?小丹不假思索立刻說:螢火蟲


老師又提醒了一下 是天空耶?小丹說月亮


其實這題答案小丹說的沒有錯 螢火蟲是會在天空發亮啊


而且我發現我們多帶她出門 她生活經驗多 記憶也很清晰 這次去看螢火蟲後回答問題就可以證明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